2012年,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建院十周年,提出了未来十年“面向产业,培养人才;面向需求,建设学科;面向领域,凝炼方向” 的发展规划。为了更好地培养交叉型人才,促进学科建设,2013年8月学院在已有的12个系和40个专业方向的基础上,成立软件技术与服务工程领域、微纳电子与嵌入式系统领域、金融信息与管理技术领域和新兴交叉领域四个学科组,以领域为核心,形成教学研究团队,全面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2016年,学院将学科进一步调整为软件工程与数据技术系、网络软件与系统安全系、集成电路与智能系统系、金融信息与工程管理系、新兴交叉学科教育中心五个专业学系。

软件工程与数据技术系

软件工程与数据技术系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软件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培养能适应产业和技术发展要求的高层次、实用型、复合交叉型、国际化人才。
详细>>

网络软件与系统安全系

网络软件与系统安全系面向国家安全需求、网络软件与系统安全发展需求、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系统安全保障与隐私保护产品的市场需求,培养能适应产业和技术发展要求的高层次、实用型、复合交叉型、国际化人才。
详细>>

集成电路与智能系统系

集成电路与智能系统系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合理的专业知识结构、优秀的职业素养和团队精神,侧重提高学生在集成电路、嵌入式软件与系统、应用电子或新能源方面的设计与工程实践能力、项目组织与管理能力、创新精神与国际竞争能力。
详细>>

金融信息与工程管理系

金融信息与工程管理系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金融服务业发展和工程管理需要,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金融学、管理学理论基础和一定的信息技术基础,具有合理的专业知识结构、优秀的职业素养和团队精神,侧重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项目组织与管理能力,创新精神与国际竞争能力。
详细>>

新兴交叉学科教育中心

新兴交叉学科教育中心面向数字艺术和语言方向培养交叉型、复合型的国际化人才。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