络软件与系统安全系面向国家安全需求、网络软件与系统安全发展需求、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系统安全保障与隐私保护产品的市场需求,培养能适应产业和技术发展要求的高层次、实用型、复合交叉型、国际化人才。

    主要研究系统安全与数据安全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包括基于可信计算的系统安全、基于密码学的数据安全、操作系统与虚拟化安全、基于大数据的安全威胁分析、大数据隐私保护、云安全的可信服务、恶意行为检测与防御、系统安全与可信性评测等。重点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系统安全、数据安全、可信计算技术的研究,系统安全分析、设计与增强等工程实践活动的能力,成为适合网络空间安全需求的研究、开发和管理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软件安全

    掌握扎实的软件工程、应用密码学等基础理论,以及计算机软件、系统安全相关理论、方法与技术,具备从事计算机软件与系统安全保障技术和产品的研究、开发与管理能力。学生有能力适应国家安全需求和计算机软件与系统产品的市场需求,成为国家和行业急需的研究、开发与管理咨询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2)网络与系统安全

    掌握坚实的软件工程、应用密码学等基础理论,以及系统安全、网络安全等相关理论、方法与技术,具备从事网络与系统安全保障技术和产品的研究、开发与管理能力。学生有能力适应国家安全需求和网络与系统安全保障产品的市场需求,成为国家和行业急需的研究、开发与管理咨询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3)大数据与云安全

    掌握坚实的软件工程、服务计算、应用密码学等基础理论,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系统安全与隐私相关理论、方法与技术,具备从事大数据、云计算系统安全保障与隐私保护技术和产品的研究、开发与管理能力。学生有能力适应国家安全需求和大数据、云计算系统安全保障与隐私保护产品的市场需求,成为国家和行业急需的研究、开发与管理咨询的高级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