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12月12日(周六)素质教育与前沿技术课程的通知

课程主题:艺术是什么——关于美术的10个关键词

课程时间:12月12日 上午9:00(8:40-8:55签到)

地点:3303教室

主要内容:

我们似乎都知道“艺术”是什么——那就是陈列在博物馆的那些东西。然而,它们之所以有资格进入博物馆,不正是首先被看作是“艺术品”吗?学者们多年来试图对艺术的定义做出一种“正确的”学术描述,却总是令人失望,挂一漏万,或相互冲突、互不相容。到底是学者们认识能力未到,还是艺术另有“隐情”?本讲座以美术为观察线索,以古今中外美术作品为例,设立了10个观察点:经济、美化、宗教、心灵、技术、玩赏、记录、政治、符号、历史。主要基于“艺术”作品与活动的动机与功用,从个人、群体、国家等不同层面,试图解说“艺术”的多元性,以脱出狭隘的本质论和唯一论,以理解人类艺术的丰富面貌,对应人们对艺术的无尽期待。

主讲人:李松教授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1990年起任教于西安美术学院,2003年调北京大学任教至今,其中2006-2015年任美术学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艺术史。其个人专著有:《神圣图像》、《中国道教美术史》(第一卷)、《长安艺术与宗教文明》等。2009年获文化部颁发首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2013年获“北京大学第十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三次获得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