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10月9日(周六)素质教育与前沿技术课程的通知

课程时间:10月9日(周六) 9 : 00—11:00(8:50—8:55签到)

讲座主题:北大风物与人文精神

讲座内容: 

            谭其骧先生曾评:“中国史上最重要的首都,前期为西安,后期为北京。”具有三千余年建城史和八百多年建都史的北京,具有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北京大学座落于北京西北郊,恰是西 山与平原的交界处。素有“神皋之佳丽,郊居之胜选”之称的海淀,风景如画,美不胜收,引来多少皇家贵戚、达官贵人、文人学士在此修建离宫别苑、私家园林。又经清代150余年经营,营造出规模庞大、举世罕见的“三山五园”皇家园林区。

         如今的北京大学基本格局由九大古园林组成,虽原貌已大多不存,但仍能从其中一树一水看出古典园林的流风余韵。这既是悠久历史的见证,也是燕园建筑格局及风格的基础。

         在这里孕育的“北大精神”,自然也带有古典而优雅的印迹:“外未名而内博雅”。不注重、不追求外在的修饰、地位和名气,兼容并包,淡泊明志,沉潜治学,谦逊低调,这就是“外未名”的风度;而在抱负、学问、品行、精神方面,却胸怀天下,耿介伟岸,特立独行,锐意进取,则是“内博雅”的气质。这种精神激励并指引着代代的北大人,往更高、更远的方向走去,让北京大学往世界第一流、世界第一的方向走去!

主讲人:杨虎博士

        研究领域为北京风物与传统文化、中国典籍与传统文化、高校教育与管理等。迄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社科基金项目,编著图书多部,代表著作有《未名湖畔好读书:北大中华经典名篇诵读文本》、《北大人文与风物丛书》、《北大新语》、《插图本中国图书史》、《中国书业》、《高校学生管理危机研究》、《青春的足迹》等。

教室安排:

        现场教室:3303

        同步直播教室: 3302、3203、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