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变革时代——聚焦“北京大学2016软微创新创业新年论坛”

       2016年1月17日,北京大学2016软微创新创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秋林报告厅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以“引领变革时代 寻找下一个独角兽”为主题,主论坛和分论坛来自政、商、学界共五十多位嘉宾分别从金融、教育、科技以及绿色环保等不同角度,围绕创新创业深入研讨,共同展望,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校友会主办。

2016.1.20.4

主论坛现场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应邀发表主论坛致辞。她首先表达了对此次论坛的期待与祝福,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历史以及北大校友创业的优良传统。她指出,创新已逐渐成为了北大的一种作风与办学理念,近年来北京大学努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协同推进全校上下包括教务部、学工部、校友会、就业指导中心、相关院系等单位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形成了蓬勃向上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也为下一步创新创业教育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叶静漪提出,高校创新创业工作的重点是教育,而教育的目标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使之终生受益。在创新创业方面加强教育,应完善课程设置,促进资源整合,加强市场对接,尽可能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为在校生和校友的创业活动以及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方面提供支持与帮助。

2016.1.20.5

叶静漪致辞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张兴随后为论坛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并指出:学院自成立以来,经过了十几年的前行摸索,已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与此同时,学院从加强素质教育、学科交叉与融合、强调互动式学习以及采用学苑式管理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在培养创新创业精神的优秀人才过程中不断探索。张兴表示,母校希望在创业方面取得一定成就的校友们能够经常与师弟师妹们分享自己的经验与体会,促进学院发展的同时,为社会输送更多创新创业领域的新鲜血液。

2016.1.20.6

张兴致辞

       北京大学校友办公室主任、北京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李宇宁从北大的创新创业精神说起,介绍了北大校友创业活动的历史:从90年代起北大就有创业比赛,2012年,“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扶持计划”项目启动,首次开设带学分的创业公选课程,随后,北京大学校友会建立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汇集各界优秀校友,整合校友资源。可以说,北大一直在支持校友的创新创业活动。

2016.1.20.7

李宇宁发表演讲

       随后,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林慧苹作了以“软微创新创业”为主题的报告。林慧苹分享了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与个人体会,她从学院建院定位、教育理念、学院学科设置的发展历程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状况。她提到,学院的真正目标并不是让在校学生和校友都去创业,而是让他们拥有创新的思维、开拓的思路,为他们提供创新的起点。

2016.1.20.8

林慧苹发表演讲

       快书包CEO徐智明进行了经验分享。徐智明先生通过剖析自己创业过程中的失败经历,提出了从自身经验中总结的用人方面的三点误区,并分享了宝贵的创业经验。

2016.1.20.9

徐智明发表演讲

       随后,论坛举行了“2015软微创新创业之星”颁奖典礼,此次论坛有5位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优秀成绩的校友荣获“2015软微创新创业之星奖”,7位为软微创新创业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校友荣获“2015软微创新创业特殊贡献奖”。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校友会会长陈向群作为颁奖嘉宾为获奖校友颁奖,并发表了讲话。

2016.1.20.10

2015软微创新创业之星颁奖

       陈向群首先表达了对校友们的感谢,肯定了校友们对创新创业做出的贡献,并表示希望聘请这些优秀校友成为软微的创新创业导师,为在校师弟师妹指导或分享成功或失败的经验。5位“2015软微创新创业之星奖”获得者随后向在场观众分享了自己在创业道路上的经验与体会。

2016.1.20.11

陈向群发表讲话

       国务院参事汤敏教授进行了主题为“能不能不创业”的讲话,汤敏教授提出了自己对创业“不同的看法”。汤敏认为未来社会将会是个性化张扬的社会,要满足个性化消费,个性化生产,会需要很多企业。这样的企业不会很大,因为大型的企业满足不了个性化的需求。会需要更多的人来进行创业,未来,创业会变成社会必需品。现场观众反响热烈,为主会场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6.1.20.12

汤敏发表演讲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金融信息与管理技术学科组副组长黄嵩主持。作为北大软微学院的教师和北大校友,黄嵩在论坛多个环节表达了自己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软微校友创业的信心和肯定。

2016.1.20.14

黄嵩主持论坛 

       此次论坛还结合金融教育,科技以及绿色环保等话题,在晚上举行了四场平行分论坛,与会嘉宾分别就“企业发展如何对接资本市场”、“科技创新如何变革教育”、“文化创业现在的趋势以及未来发展”、“创造未来的智能硬件”等主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