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15-2016学年《素质教育》课程优秀作品展评成功举办

       6月9日,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15-2016学年《素质教育》课程优秀作品展评在学院3203教室举办。陈向群老师、林慧苹老师、姜淼老师、林金龙老师、李博婷老师和田渊老师参加了展评工作。

       展评活动由褚伟杰老师主持。朱郑州老师首先介绍了一年来《素质教育》课程的工作情况。随后,由各学苑综合两个学期的考核推荐产生的51篇优秀作品参加了展评,共分成三场,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

       上午的展评主要围绕“职业规划”和“时间管理”这两大主题展开。经管二苑的窦福成同学将就业观与恋爱观进行比较,以独特的视角分析职业规划中心态上的差异;经管三苑的宋雅雯同学用温柔细腻的话语分享了她从苹果教主乔布斯身上学到的自我提升之道;科技一苑的董雪同学以幽默风趣的话语提醒大家“拖延症是病,得治”;文艺二苑的冯洋同学慷慨激昂的演讲,引发了在座的同学就同辈压力问题的深入思考。

2016.6.20.3

上午场部分选手与评委合影

       下午和晚间的展评主要是围绕“人文艺术”、“北大风物”以及“榜样的力量”这三大主题展开。科技二苑的张耀元同学带领大家从柏林到奥斯维辛,让大家更深入、直观地感受犹太民族在二战中经受的苦难,也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中国人民也经历了类似的大屠杀,为什么没有引起全世界如此高度的关注与反思?”;经管三苑的钟沁芳同学通过自己的乐理积淀和感悟,带领大家细细品味了《海上钢琴师》这部电影中的钢琴曲;科技三苑的丁然同学,从个人的读书经历出发,完美地诠释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2016.6.20.4

下午场部分选手与评委合影

       夜幕逐渐降下,但这丝毫不减大家的热情。科技一苑的刘璨同学从专业的视角深入浅出对工笔画进行了分析;经管四苑马依莲同学用温柔细腻的言语讲述了宋庆龄女士对孙中山先生温柔而又坚定的爱;求知一苑的韩颖慧同学从个人经历出发,分析科技与创新对于国家、民族未来的重要意义。经管三苑田泽文就个人比较优势问题,进行了深刻地分析。

2016.6.20.5

晚上场部分选手与评委合影

      

 

【新闻背景】

       教育的目的是启迪智慧,北京大学培养“引领未来的人”,软微学院素质教育发扬“以创新吸引人、以事业凝聚人、以爱心团结人、以机制稳定人”的学苑文化,通过名家讲座、经典阅读、读书会、演讲实践、专题研讨等形式,促进学生鉴赏和理解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思考与体悟近代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变化;启迪学生思考生命和人生的意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提升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审美能力和管理沟通能力;使学生做到既有人文素养,又有科学精神,既有修身、齐家的独立思考精神,又有治国、平天下的历史使命感。

       本学年共举办11场名家讲座,6场来自学术界,5场来自产业界,讲座主题既有中国传统文化、北大精神,又有艺术鉴赏、学术前沿,还有解决问题、有效沟通、时间管理、职业规划等内容。针对讲座,同学们共提交5288篇听后感。

       本学年持续举办各种形式的读书会,倡导同学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共举办“读书会”活动共17场次,每场读书会都是1或2个学苑主办,号召所有同学共同阅读一本书。所读之书覆盖面广,既有中外文学,又有传统文化、信仰励志等各类作品。同时,同学们还提交了535篇读后感。读书会既能提升同学们的自我境界,熏陶自我素养,拓宽自身视野,又锻炼了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团队交流及写作能力,还促进了同学之间相互熟悉、增进友谊,提高了学苑凝聚力。

相关文件列表

下载该文件附:获奖名单.docx1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