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和平少将做客学院素质教育讲座作专题报告

      4月7日,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预警与电子战专家,空军少将朱和平应邀做客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信仰的力量”的专题讲座。学院全体在校生、部分校友及教师参加并聆听了讲座。

      朱和平一行首先在会议室参观了学院介绍展板,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张兴、党委书记陈向群、党委副书记姜淼等学院领导陪同参观。张兴为朱和平一行介绍了学院概况、组织结构、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朱和平对于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及发展情况进行了细致了解,并就学院培养理念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8.4.9.1

朱和平与学院领导座谈

      随后,朱和平来到学院教学楼3303教室为师生作专题报告,报告由陈向群主持。朱和平首先从习总书记“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劝勉谈起,结合中外历史阐释了信仰的相对统一对于国家发达、民族兴旺的重要性。关于共产党人的信仰,他谈到,“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的利益”是关键。接着,他结合朱德总司令的生平经历、思想意识的历练过程以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从五个方面对共产主义信仰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做真正的党员,要有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仰;要有无限忠诚、光明磊落的坚强党性;要有心系人民、艰苦朴素的公仆风范;要有一生学习、一生向前的奋斗精神;要有大爱无私、大孝为国的家国情怀”。

2018.4.9.2

朱和平作专题报告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在场师生与朱和平积极互动,并针对信仰的传承、实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朱和平勉励师生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保持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奋斗追求,终生实践,终生探索,对社会做出实际贡献。

2018.4.9.3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朱和平为学院捐赠了他所撰写的《我的爷爷朱德》、《永久的记忆》(和爷爷朱德、奶奶康克清一起生活的日子)两部著作,并亲笔签名、题词。双方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

双方互赠礼物 - 副本

双方互赠礼物

2018.4.9.6

朱和平与师生合影

      在清明节假期的最后一天,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朱和平将军的真情讲述《信仰的力量》,让我们在缅怀先贤志士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一种不朽的精神力量。

人物简介:

      朱和平,空军少将,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专委会委员。硕士,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1970年12月入伍。历任:战士、排长、参谋、工程师、处长、空军某研究所所长、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等职,中国预警与电子战专家。

      获国家、军队科技和军事理论奖多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著有《永久的记忆》(和爷爷朱德、奶奶康克清一起生活的日子)、《长征中的朱德》、《我的奶奶康克清》、《我的爷爷朱德》等著作,撰写多部军事学术专著。为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弘扬革命传统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