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心得体会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2018年5月2日上午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党委书记陈向群

      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与北大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我虽然没能到现场聆听,但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活动,同样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教育、对青年的殷切希望和谆谆教导。

       总书记在座谈会中谈到:“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同时再次提出做一名好老师的四点要求:“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时刻牢记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尽职尽责,要不断学习,育人者先育已,与时俱进,努力适应信息化不断发展带来的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的新变化;要做到心中有爱,不仅是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更要对学生给予关爱,要努力成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朋友和知己。

       总书记还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我们要继续秉承“育人为本、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理念,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杰出人才。发扬“以事业凝聚人、以创新吸引人、以爱心团结人、以机制稳定人”的学院文化,致力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院长张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大时的讲话情真意切,对高等教育、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寄予厚望。我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感触最深的是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必须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永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学校鲜亮的底色,要坚持立德为根本、树人为核心的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培养人才的理念;同时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干、育人能力高超的教师队伍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极大,为人师表极其重要。作为高校的一名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要把教书育人和提高自我修养紧密结合起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孙基男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北大,是党在十九大之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到北京大学视察指导工作,这将对北大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给予巨大鼓舞和激励,也将对全国青年、全国教育界给予巨大鼓舞和激励。自200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莅临北大校园,多次在英杰交流中心发表重要讲话,在2014年五四青年节,总书记提出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再次到来让我倍感振奋。此次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青年提了四点希望,即一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对120年来北大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突出贡献和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取得的成绩给与了高度的肯定。近年来,北大继承光荣传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快“双一流”建设,发展思路清晰,办学实力显著增强。总书记还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了规划。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和机缘,这个时代恰恰是年轻人的时代,是一展身手、大展宏图的时候,当今青年要把责任扛在肩上。

金融信息与工程管理系副系主任黄嵩

       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老师提了四点要求,即要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作为一名教师,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不仅重视业务能力的提高,还要重视自身师德师风提高,做一名以身作则、受到学生尊敬和爱戴的好老师。同时,我们将面向国际视野和国家需求,紧跟信息化技术发展步伐,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

网络软件与系统安全系副系主任沈晴霓

       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大提出了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明确要求,总书记强调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国家也将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人、财、物更多向科技创新一线倾斜,努力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上取得更大突破,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收听收看后很是振奋,备受鼓舞,并深感作为一名教学、科研人员的责任重大。

       第一,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总书记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作为北大党员教师,我们将按照“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要求,为人师表、立德树人,做好学生全面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第二,创新是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网络安全是关系国家自主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作为长期从事网络安全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北大党员教师,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开展原创性、系统性的研究,培养更多高水平、创新创业能力强的网络安全人才,努力在网络安全领域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为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尽一份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教师支部书记、集成电路与智能系统系副教授曹健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庆祝北京大学百廿华诞并与师生座谈,并做了重要讲话。作为北大的一名教师,我深受鼓舞!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总书记指出了三项要重点抓好落实的基础性工作:要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大学要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需的人,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要有中国特色,要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于国家发展,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的思想信仰必须同党中央高度一致,做到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自身和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教师的素质决定了大学的办学能力和水平。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作为教师应努力做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教师应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大学培养体系决定了学生的学习效果。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要下大力气组建交叉学科和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团队,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加强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的支撑。人才培养要满足国家发展的实际需求,要有前瞻性、战略性和针对性地动态优化现有学科布局。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的教育事业必将取得更大的进步与突破,中华儿女必将团结起来,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

软件工程与数据技术系副教授朱郑州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很振奋,也很受教育。总书记对教师提出了3点要求: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给出了好老师的4个条件: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作为北大软微人,我更要严于律己,持续学习,教学相长,立足软件工程与教育学的交叉学科,既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更要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吾日三省吾身,“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有限的生命奉献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中。

教务办公室主任陈燕平

       习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看望了老教授和中青年教师,召开北大师生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内容对于在北大学习和工作了十几年的我,深受鼓舞和鞭策,结合习总书记讲话原文和考察时所谈内容,谈一下个人的几点认识。

       第一,对北大历史使命的认识:北大应为民族、国家、人民做出更多贡献;第二,领会了每一代青年人的际遇和使命的要求: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祖国的明天需要青年人接着奋斗下去,这也是对北大人才培养高标准的要求;第三,对高等教育的看法和认识:在加快一流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过程中,虽然要注重吸收国外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学习世界上先进的东西,更要扎根于中国大地,走中国特色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第四,关于高校办学方向的认识:总书记提出,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所以培养坚持核心价值观、四个自信、有所作为的接班人一定是高校的办学方向。第五,关于建设一支什么样的教师队伍的问题: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好老师的标准,是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政治觉悟过硬;学术基础扎实、业务能力精湛和具有师德师风、教书育人的仁爱之心。第六,对当代青年的寄语使人心潮澎湃:爱国、立志、求真、力行,不仅仅是对青年,每一个奋斗着的人共勉之。

综合办公室助理、入党积极分子张夏蕊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鞭辟入里,情真意切,使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总书记的讲话主要围绕两点:第一,针对五四青年节,对中国广大青年提出要求和期待:第二,针对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对北京大学及中国高等教育提出指导性意见。具体来说,我有几点体会:

       第一,牢记青年人的时代使命。每一代青年都生活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时刻牢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心怀感恩,砥砺前行,用青春托起梦想,用梦想铸就青春。同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要求,我们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第二,重视教育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教育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作为北京大学的教职工,为北京大学的建设做贡献是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指导,努力办好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为北京大学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添砖加瓦。创新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是核心;优化教学资源和教学质量是根基;打造高水平师资人才队伍是关键;优化育人环境和文化建设是基础。

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2016级科技四苑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张义日

       习近平总书记第6次来到北大,充分表达了总书记对北大的关怀和重视,我在座谈会现场也切身感受到总书记对北大学生、对广大青年的殷殷期望!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自从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我时常思考新时代青年在新的征程中,应该在哪些方面更加努力,不断完善自己,以适应伟大新时代的需求。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新时代广大青年除了要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之外,还需要做到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总书记的这四点希望,对我启迪很深!我们广大青年既需要有追梦的激情和理想,也需要有圆梦的奋斗和奉献,总书记还在现场亲自给我们算时间,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实现第二个“一百年”计划的时候,那时总书记已经将近一百岁,而我们届时正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继承者,所以总书记说,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习近平总书记的的讲话让我备受振奋,总书记的个人魅力也让我印象深刻,现场多次爆发出热烈掌声,经久不息,表达了北大师生对习总书记的衷心拥戴!我们必将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2017级文艺苑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矫叙伦

       我们这一代人应当做具有高尚品德和真才实学的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应该在我们手中实现。总书记的一番讲话让我更加明白了自己肩上的重担:我们要像习总书记期盼的那样,争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2017级科技四苑硕士生党支部书记谢钰呈

       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不禁使我联想到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寄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北大学子,我们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定位,走在时代前列,勇做时代弄潮儿。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不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同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7级科技二苑硕士生党支部书记袁砚嫣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我对社会价值和目标的认同都有了新的思考。在学习和工作的压力中,我们思维的坐标不能错乱,方向不能迷失;在大国崛起的道路上,家国情怀的纽带不能松开,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2017级经管四苑党员王雨梅

       在谈及对当代青年的寄托和期望时,总书记提出,我们当代青年“身逢其时,重任在肩”。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我们,首先要做到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时刻牢记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北大学子,我们应当学习和发扬总书记务实求真的精神,将工作落到实处,讲求公益、讲求奉献,常怀敬畏进取之心,静思躬行,感恩仁爱,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献计出力。

2017级经管一苑苑长、入党积极分子何一江

       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令我倍感振奋、受益匪浅,他谈到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说具体了,就是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我深受启发,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现在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我们北大学子更应以社会建设为目标,以国家发展为己任,携手共进、继往开来、砥砺前行,正如此次同学们在欢迎习总书记时喊出的口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2017级经管二苑苑长、入党积极分子刘柔佳

       作为新时代的北大青年,我们在校园里充实大脑,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应注重身体力行,以行求知。正如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广大青年要力行,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用实践去学知识,学本领,用行动去建设国家,去振兴中华。

2017级经管四苑入党积极分子郑娴琦

       习总书记提到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面对新的际遇和使命,每一个青年人都应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立鸿鹄志,做真学问,不辱使命,不负期望。在求真求学、知行合一的实践中放飞青春理想,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