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滢博士做客《软件工程技术专题》课程

       2018年5月9日星期三晚上18点在3203教室,经《软件工程技术专题》课程主讲教师朱郑州和北京大学教育大数据研究会邀请,慧科集团合伙人、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IBM中国研究院前副院长陈滢博士,做客《软件工程技术专题》课程,为同学们带来题目为“无边界学习(Boundless – Towards A SMART Learning)”的报告。

       陈滢博士在报告中指出:边界是由物体(实体和虚拟)的属性和相应管理策略界定的实体,随着技术演进催生的属性升维和范式转移正在推动边界不断扩张、模糊,重塑边界内涵,直至消失。以ABCD(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lock chain, Cloud computing, and big Data)为代表的技术进步正在改变教育并形成无边界学习。报告阐述在此背景下的学习新特性——SMART(Self-empowered, Media-rich, Augmented experience Real-context, Teacher-pervasive)及其带来的边界突破;陈滢博士对教育与科技融合的趋势进行了前瞻性分析,同时展望新的ABCD(Augmented reality, Brain-computer, Connected things, Deep cognition)技术的到来。

       讲座结束后,陈滢博士和软微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对大家关心的教育产业的去向、教育行业与技术集合未来的锚点在何处等问题,陈滢博士也分享了他的观点。

图片1

报告现场

人物简介:

       陈滢博士现任慧科集团合伙人、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负责集团研发与创新战略规划和推动工作。曾担任IBM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受聘担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等十余所大学兼职教授和专业主任。受聘担任多所大学双创导师、学术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2017 年11 月获得“2017 第二届中国大数据创新百人榜单”大数据服务创新奖。

       陈滢博士长期研究并专注于大云智物等前沿科技,以及互联网+和教育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行业洞察力,并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提出了产学融合2.0 新模式。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60 余篇,在美国和其他国家获得专利40 余项,合著有《虚拟化与云计算》等四部云计算书籍和《互联网+教育:产业平台》一书。并长期受邀在信息技术和创新等相关会议、论坛和杂志专栏发表演讲或文章,为政府、大型企业和高校讲授新兴科技、互联网+和创新创业等报告。

       陈滢博士还担任中国软件行业协会(CSIA)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广东省云计算协会特聘专家,海南省信息化建设评审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高级会员,CCF YOCSEF 委员,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曾受聘担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特聘教授、云计算专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兼职教授、软件学院移动云计算与应用系系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兼职研究员,东北大学软件学院兼职教授,南京邮电大学产业教授,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特聘教授,工信部移动云计算培训中心首席科学家。荣获2011 年“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引进人才及2012年南京市首批“321 科技领军人物”。

       陈滢博士积极参加双创教育工作,受聘担任教育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家,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多所大学双创导师和顾问,中关村互联网教育未来工场国际孵化器创业导师。在双创教育理论与实践有独到见解。

       陈滢博士于1999 到2011 年在IBM 研究院工作,曾担任IBM 中国研究院副院长,IBM 全球研究部战略规划委员会成员,云计算首席架构师和资深研究员。陈博士服务IBM 十二年期间,领导研究团队在中国推广服务科学、智慧地球和云计算等IBM 重大战略项目,具有很强的战略远景规划和执行能力,以及跨组织(包括跨国)的协同合作能力。在IBM 曾获得卓越研究成就奖,12 个专利白金奖等多个奖项。

       陈滢博士于1994 年在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获得学士学位,1999 年在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同年4 月加入IBM 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