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17-2018学年《素质教育》课程优秀作品展评成功举办

       5月31日中午,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素质教育优秀作品评比大赛在大兴校区3204教室举办,来自不同学苑的16位选手进行了演讲,上百位同学观看了他们的精彩展示,党委书记陈向群老师、党委副书记姜淼老师、副院长林慧苹老师以及学院部分教工党员代表参加了展评工作。

       特等奖得主李浩嘉同学以《永远的榜样》为题,讲述了一代伟人周恩来同志献身党的事业的伟大实践和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坚定理想信念,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

图片1

特等奖得主李浩嘉 

       一等奖得主郑楠同学讲述了北大校友、白血病患者刘正琛的事迹,展现了刘正琛对生命的热爱与坚强品格,引发了同学们对人生、对生命的深入思考。张忠萌同学以“爱”为核心,从爱的三种基本起源讲起,剖析了慈爱、友爱、情爱和圣爱。魏晓聪从如何思考和解决问题出发,谈了思考问题的方法论和模型,以及自己对解决和思考问题的“内功心法”和“六脉神剑”。

       二等奖得主宋昌雄同学以囚徒困境和智猪博弈为例,以博弈论的视角对管理者提出了几点建议,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冯钰昕同学以《叹为观纸》为主题,讲述了折纸艺术的起源和发展,并通过现场互动调动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刘晗同学介绍了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的生平,并谈了他对于自己人生的重要影响。闫少光同学以《科学减肥指北》为题目,提出科学减肥的理念,并结合自身实践分享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减肥方法。刘翔宇同学详细讲述了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的生平事迹,展了了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辩证统一的关系与杨振宁独特的人格魅力。

       三等奖得主李昌晋同学以《并蒂芙蓉展清韵  丹凤朝阳开新元》为主题讲述了杨芙清院士、王阳元院士的生平,勉励大家奋发有为,勇于开拓。叶艺同学以《天龙八部:江湖里的百态人生》为题分享了这部文学作品中人物的生活状态和对现代生活的启发:看清现实却依然热爱生活。桂杨以“卓越的创业者,谦逊的追梦人”为主题介绍了百度校友李彦宏的人生发展之路和对当代大学生的启示。杜英杰同学讲述了著名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与他的名著《百年孤独》,解读了本书的逻辑脉络和文学风格。顏崎展同学以《人,生活,摇滚乐》为题介绍了不同摇滚音乐类型,并提出了自己对摇滚乐的理解。潘卓敏以从“第一原理”思想出发,指出了凡事先从本质开始思考,然后再从本质一层层往回反推,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王焕文同学以《灵魂没有被囚禁的人》为主题,从幽默、毅力、乐观、勇气四个方面展示了一个立体的霍金,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

       最后,党委书记陈向群老师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

 

获奖名单:

特等奖:李浩嘉

一等奖:郑楠,张忠萌,魏晓聪

二等奖:宋昌雄,冯钰昕,刘晗,闫少光,刘翔宇

三等奖:李昌晋,叶艺,桂杨,杜英杰,顏崎展,潘卓敏,王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