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系统安全系荆继武教授领衔主讲“网络空间安全导论”第一课

       在杨芙清院士的倡导之下,由网络与系统安全系负责开设了面向全院各专业硕士生的通识课“网络空间安全导论”。2018年9月19日下午,由网络软件与系统安全系主任、中科院信工所副所长兼总工程师、中科控股公司副总经理荆继武教授领衔主讲了“网络空间安全导论”第一课。

       荆继武教授首先从多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切入,介绍了信息世界的发展特点,生动地描绘了技术的发展带来的数字世界的变化以及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从而告诉大家,网络空间安全已经成为了数字世界的三大基石之一。接着,荆继武教授针对当前数字世界面临的安全威胁,将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的发展与演进过程形象地比喻成冷兵器时代(保护技术)、火兵器时代(PDRR技术=保护+检测+响应+恢复)、化学武器时代(基于入侵容忍的生存技术)、原子武器时代(自重构信赖技术),并介绍了我国十三五网络安全规划总体思路。最后,荆继武教授通过实例分析,讨论了密码学的基础理论、工程实现和实际应用三个方面的发展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尤其是在量子计算机和量子算法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传统密码学受到的挑战、相关的应对方式和未来方向。

       荆继武教授在讲解之后,还与同学们进行了友好互动,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大数据安全、量子计算等方面的问题。荆继武教授的第一课,帮助同学们全面了解了网络空间安全的发展现状和前沿技术,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和研究都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此外,在第一课开讲之前,本课程负责人、网络与系统安全系副系主任沈晴霓教授先介绍了课程的大纲设计与具体的课时安排。

2018.9.21

荆继武教授和沈晴霓教授与同学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