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师生到中国航天员中心参观学习——暨燕南二苑党团日活动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适逢中国航天员中心成立50周年,12月22日,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部分师生来到中国航天员中心参观学习。学院党委书记陈向群,综合办主任、燕南二苑指导老师倪际航,网络软件与系统安全系文伟平教授、金融信息与工程管理系刘宏志副教授、集成电路与智能系统系曹健副教授等及学生三十余人参加活动。

       1968年,在钱学森的倡导和推动下,中国航天员中心的前身“宇宙医学及工程研究所”成立。创业者们承担着“将中国人早日送上太空”的重担,肩负着航天员选拔训练和相关产品研制的艰巨任务。50年来,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中国航天人建立了完备的航天医学工程学科体系,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建成了能保障航天员选拔训练、航天医学研究和工程研发与实验的大型地面模拟设备群,获得了一系列国际一流的学术成果,成为了全球第三个能独立承担航天员选拔训练的航天员中心,实现了载人航天飞行事业的重大突破。了解到这个安静的地方对我国航天事业有着如此重大的影响,师生们对这所中国航天英雄摇篮的敬意油然而生,怀揣着激动而敬畏的心情,跟随工作人员开始了对这片神圣之地的参观。

2018122601

师生认真观摩

       在舱内训练模拟器里,师生们同曾执行过飞天任务的航天员进行了会面交流,同学们注视着这位“去过太空的人”,眼中都闪烁着激动的光芒。航天员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从自身专业出发,全力为国家的科学技术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场同学振奋不已,纷纷表示希望能够为科技兴国贡献力量。

2018122603

燕南二苑学生党支部在舱内训练模拟器外留影

       随后,师生们还参观了航天员水下模拟出舱训练。在工作人员介绍航天人为完成任务争分夺秒的事迹时,同学们都被这种忘我的精神所震撼。陈向群书记教导同学们对待科学要秉持着敬畏严谨的态度,科学容不得一丝马虎,必须从日常小事做起。

2018122602

师生在航天员中心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活动,师生们对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切实感受到中国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坚定了科技兴国的理想信念。作为新生代党员的一份子,同学们表示,软件与微电子是科技发展的璀璨明珠,身为北大软微人,有义务成为时代的引导者和推动者,在未来的科研和学习中,要学习载人航天精神,砥砺奋进,为祖国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