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微青年学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把青年一代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紧密联系在一起,勉励更多的新时代新青年不畏艰难、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总书记的回信不仅鼓舞着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青年党员,同样也激励着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青年学子。大家倍感振奋,掀起了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连日来,学院各党团支部纷纷通过召开线上党日活动、党团支部会、主题班会等方式,深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交流分享学习体会。

       身处湖北的燕南一苑学生党员孙祎婧表示:“读完回信,我激动万分,作为北大学子,我们应该用踏实的学习和坚定的行动来肩负时代的责任。”博雅四苑学生党员杨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际遇和使命,打赢这次疫情攻坚战是给我们最大的成人礼,我们‘立’起来的不仅是信心和能力,更多的是历史担当和家国情怀。”

       同学们纷纷表示,软微学子作为“圆梦新一代”,要按照总书记要求,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优秀接班人,要不惧风雨、奋勇向前、勇担重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

       “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回信中,总书记向青年一代提出了殷切期望。

       疫情发生以来,软微青年学子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用自己年轻的脊梁一同扛起抗疫的重担,不少同学加入了一线防疫志愿队伍,参与信息登记、交通值勤、物资发放、入户调查、社区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求知一苑党支部副书记田军权作为青年志愿者,在村里发宣传单、贴通告,参与镇上路口把守,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检测,还要挨家挨户做好解释工作,让老人们也能够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元宵节的晚上他依然在岗执勤,肚子饿了也只能吃碗泡面就当晚饭。他说,“我虽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抢救患者生命,但也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尽管很累,但我觉得值得。”总书记的回信让他更加坚定,“青春因奉献而厚重,我们会在前线发挥青春能量,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博实一苑的朱文春家在江西,远离疫情严重危险区,然而他深知疫情防控,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事是“份外事”。他主动报名参加了共青团江西省委发起的“为奉献者奉献”的志愿活动,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孩子辅导功课。他说,“读完总书记的回信,我更加珍惜这次奉献的机会。我期待与同学们一起,以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求知一苑的张浩驰联合兄弟院校的学生发起了一个志愿者队伍,发挥专业优势,收集整理疫情信息,建立更新疫情数据库,开展分析建模工作,将疫情信息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帮助大家及时了解疫情发展状况。正如求知二苑副团支书师蓉说的那样,“我们虽然不能与援鄂医疗队并肩奋战一线,但是始终在为抗击疫情贡献青年力量,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爱心和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了磅礴力量,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推迟了返校时间,但同学们“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努力学习。他们说,“科技报国”是软微学生的青春答卷,要利用所学,在这科技化信息化时代为祖国发展而奋斗。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但要有满腔热情,更要不断提高自己,用踏实的学习和坚定的行动来肩负时代的责任,才能不负重托。

­       作为一名党员,燕南一苑党支书贺居獒表示,“在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后,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青年医务工作者用扎实本领与病毒作斗争,我们软微青年更要苦干实干,苦练本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吾辈青年要紧握自己的奋斗初心,坚守住自己心中的责任与担当,珍惜时光,练就本领,矢志报国!”

       一封回信,就是一份嘱托,更是一份激励。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90”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使命担当,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蓬勃力量。他们,将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