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开展“中国力量,凝聚战疫”第八期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加强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精神文明建设与党员的思想道德建设,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积极探索疫情下的思政育人工作新模式,依托“云端”打造多维度、多层次的育人平台,坚持党建引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六月下旬,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通过“线上课堂”的形式开展“中国力量,凝聚战疫”第八期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是学院党建的特色系列活动,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各支部党员、积极分子300余人齐聚线上,参加了本次活动。

2020071601

支部书记讲党课宣传海报

       活动共分为“经典研读”、“峥嵘党史”、“中国精神”、“特色专题”四个模块。学院党委书记陈向群指出开展党课学习的必要性,希望党员同志们在战“疫”期间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20071602

支部书记讲党课主题目录

       在“经典研读”模块中,崔航、卜凡、许泽宇以《学习两会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为主题,共同围绕“学习2020年两会精神”,以创新的线上学习形式引导同学们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两会期间的重要成果和重大决策,加强大家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董佶圣、翟玉洁、罗一飞、王洁以《青年心、青年行、中国魂》为题,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号召我们牢记初心使命,牢记家国情怀,牢记责任担当,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承担社会责任。就像一束束小火苗,虽然微弱,仍极具价值。当它们凝聚在一起时,便是最耀眼的暖阳,彰显最磅礴的力量!

2020071603

学习两会精神,紧跟时代步伐

2020071604

青年心、青年行、中国魂

       在“峥嵘党史”模块中,贺居獒、邹烨、龚周闯宇以《以中国战疫坚定“四个自信》为题,对此次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和西方国家在行动和理念进行比较分析,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严丽君、李斌、王欢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题,从扶贫概述、扶贫政策和扶贫成效三个方面讲解党课。2020年是我们国家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虽然今年备受疫情影响,但在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国已取得六个决定性成就,相信我们最终会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2020071605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在“中国精神”模块中,陈姝姝、彭观生、孙茂康以《携手抗击疫情,弘扬中国精神》为题,分别从抗击疫情的五个发展阶段、我国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的中国经验以及全球合作抗疫的严峻形势这三个方面分析了疫情爆发以来我国抗击疫情艰辛历程和经验,以及全球合作抗疫的严峻形势。让大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共产主义信念,强烈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爱党热情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使命感。宋向群、朱海燕、李春昊以《人民为重,生命为先》为题,系统分析了我国为何坚持人民为重、生命为先,在制度层面如何保证并践行这一理念。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强化了建设祖国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让新时代的中国精神根植于心,外化于形。

2020071606

人民为重,生命为先

       在“特色专题”模块中,满孝增、赵帅、代腾宇以《双一流的职责与担当》为题,详细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的来龙去脉,并结合自身思考讲述了对双一流建设的理解,鼓励和号召同学们担负起建设“双一流”高校的重任,展现“双一流”学子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为祖国和母校做出自己的贡献,不负祖国和人民的希望!

2020071607

双一流的职责与担当

       课后,全体党员开展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铭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面对疫情树立信心、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冲锋在前。组织有号召,党员有响应,要把中国精神厚植于党员的思想中,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共同创造青年一代的辉煌。

2020071608

党员开展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