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百年党史,传承革命精神——《百年党史专题》开讲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方便广大学子学习百年党史,北京大学校党委开设了《百年党史专题》系列课程。4月14日,以“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为题的首次课程成功开讲,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各苑党支部组织80余名积极分子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全程观看。

2021041401

       讲座开始,主持人介绍了本次讲座课程的主讲老师——陈晋教授。陈晋教授是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曾是《毛泽东传》的主要执笔人之一,对党史和国家重要领导人的生平有着多年的研究经验。在现场众多入党积极分子期待的目光下,陈教授的讲座围绕着“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出发的”、“新中国是怎样创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怎样走出来的”这三个问题徐徐展开。

       陈晋认为,建立中国共产党是寻求救亡图存道路的先进知识分子的群体性选择。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群体,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坚定的政治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用青年人的蓬勃朝气和乐观积极经受革命浪潮的洗礼、谱写改天换地的新篇章,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并领导党的集体在理论、政治等方面一步步走向成熟,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了包括红船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女排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在内的丰富的精神谱系。“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继承和弘扬这一精神谱系。”

     “为人民建立,靠人民建立,新中国就‘新’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初心也在这里。”陈晋指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本质特征,以“人民为中心”为基本底色,走出了一条探索、积累、开创、发展的追梦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制度,国体、国名、政体机构均以“人民”为名,中华民族从此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2021041402

        陈晋强调,新中国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探索和实践,而这条道路是“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得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具有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指导和制度保证三种形态在实践中的有机统一。中国“找了四条路,走了四条路”,即新民主主义道路、社会主义和平改造道路、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条道路层层递进,环环相扣,为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一百年指明方向、树立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