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62/SC3计算机辅助术语工作分委会2022年年会暨换届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2月30日,全国语言与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计算机辅助术语工作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分委会”)的专家齐聚云端,共同出席分委会2022年会暨换届大会。大会上半场由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程维教授主持。

       大会首先由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吴中海教授致辞。吴中海首先代表分委会秘书处所在单位,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在计算机辅助术语工作方面的前期积累,同时表示秘书处会一如既往地为委员会提供保障和服务。

       日程第二项由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王海涛秘书长宣读国家标准委对新一届委员会成立的批复文件以及委员聘任名单。日程第三项为审议分委会章程,审议工作由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吴晨生副所长担任,他向全体委员逐一介绍了章程的各项条款。日程第四项为审议秘书处工作细则,审议工作由分委会副主任委员、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黄鹤鸣教授担任,并向全体委员逐条介绍了秘书处工作细则。经过全体委员大会审议通过了分技术委员会的章程和秘书处工作细则,圆满完成了换届工作。

新一届全体委员合影

       大会下半场由分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魏洁主持。下半场首先由北京大学高志军老师作为分委会秘书长向大会介绍了往届委员会已经取得的丰硕成果,并简要介绍了换届过程。接下来,高志军秘书长向大会报告了分委会的工作计划,分别从重点工作、日常工作和特色工作三方面介绍了分委会的长远规划,最后介绍了2023年的具体工作任务。然后,由分委会副秘书长、天津师范大学宋培彦教授主持秘书处工作计划审议环节,经全体委员共同审议,该工作计划得到了委员们的一致认可并予以通过。本届分委会从换届公告发出、委员遴选到最终完成换届,前后历时半年,凝聚了上级领导、全体委员和学术界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分委会工作将能更加规范、高效开展。

高志军秘书长做工作报告

       最后由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俞敬松教授做会议总结。他对本次会议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寄望分委会充分拥抱前沿技术,将计算机辅助术语工作更好的推进,进一步规范和引领行全国术语与标准化工作,并积极推进标准国际化。


附录1:TC62/SC3 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计算机辅助术语工作分技术委员会介绍

附录2:分技术委员会全体名单

相关文件列表

下载该文件分委会名单.pdf43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