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9月16日(周六)人文社科与专业素养讲座通知

讲座时间:9月16日(周六)上午9:00—11:00

讲座主题:我与音乐交朋友

讲座内容:

二十世纪以来,无论是艺术音乐还是流行音乐,无论是民间音乐还是世界音乐,风格的复杂,观念的先锋,审美的多元,为人类的聆听习惯和欣赏行为带来深刻变革,一场关于新秩序的角逐成为当代音乐生态系统的底色。经典的音乐作品,无论中西,都是人类情感与理智合一的结晶,如何通过音乐发现听觉世界的奥秘,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来理解音乐的美妙。

针对以上认识,此次讲座,围绕以下主旨展开:

第一,音乐欣赏前沿问题;

第二,健脑化欣赏;

第三,科学化欣赏;

第四,实践化欣赏;

第五,精锐化欣赏。

期待分享,让音乐成为你的朋友!

讲座嘉宾:

毕明辉,博士,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毕教授崇尚消弭专业界限、音乐与多学科交叉互补之治学思路,研究领域涉及音乐史学、音乐美学、音乐人类学、电影音乐、音乐聆听与表演技能训练等领域,多次赴国外讲学,主持各类音乐活动。公开发表文字逾20余万。

毕教授代表作品《20世纪西方音乐中的“中国因素”》、《约翰·凯奇音乐美学思想研究》、《聆听贝多芬》、《马勒(大地之歌)研究》(编)、《20世纪西方音乐》(合著)、《西方音乐史教程》(合著)、《西方后现代音乐研究新动向》、《困境中的抉择:中国风格》、《无声》(译著)。先后开有《音乐与文化专题系列研究》(交叉研究专题、听觉锐化专题、古典音乐专题、电影音乐专题、乐器史与乐器学专题)、《20世纪西方音乐》、《大师电影创作中的音乐研究》、《音乐学原典研读》、《钢琴演奏》、《音乐欣赏》、《中国传统音乐研究》(英文)等课程。

毕教授曾获中国优秀博士后、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一等奖、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演示大赛人文社科组第一名。 2009年春以义工身份加入北京大学中乐学社(前身笛箫学社),出任艺术总监与民族管弦乐团指挥至今,已参与多次专场音乐会的筹备与演出工作。

讲座地点:1410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