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11月4日(周六)人文社科与专业素养讲座通知

讲座时间:11月4日(周六)上午9:00—11:00

讲座主题:大数据驱动的创新

讲座内容:当前,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云、大、物”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科技革命,不仅对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带来深刻而全面的影响,而且全方位驱动创新,催生新的经济形态。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创新已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中国经济正进入“互联网+”时代。作为“云、大、物”之一的大数据,随着大数据产业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其作为核心资产和创新动力的地位已越来越被企业家们广泛认可。本报告将简要阐述大数据的基本概念、发展趋势、关键技术以及典型创新案例,包括大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创新、大数据驱动的营销模式创新、大数据驱动的产品研发创新等,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研讨。

讲座嘉宾介绍:

吴中海 教授,现任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常务副院长、大数据技术研究室主任,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嵌入式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电子学报》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数据系统与分析技术、大数据与云安全、高可信嵌入式系统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课题,以及20多个地方或企业合作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或获得发明专利20项、登记软件著作权9项,主持研制多个大型软件系统并成功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

讲座地点: 1410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