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生宿舍严禁使用违章电器的通知

       公安部《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十八条明确指出:“学生宿舍、教室和礼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禁止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北京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第十条规定:“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和《北京大学节约用水和用电暂行管理办法》,学生宿舍内除正常使用计算机、电视机、收录机、电风扇外,禁止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电加热和电制冷、电炊器具。不准私接电线。违反规定对他人和公共财产造成损失的必须照价赔偿。”

       为确保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做好学生宿舍安全防火工作,提高广大学生安全用电意识,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学生宿舍禁止使用违禁电器。

       这里所指的违禁电器是指学生宿舍管理规定中明确禁止使用的电器,如电冰箱、电烤箱、电炉、电磁炉、电饭煲、电炒锅、电热器、电烫斗、电热毯、热得快、取暖器、微波炉等及大功率电器。

       请各位同学自纠自查、自我教育,在学院检查中如发现宿舍置有或使用大功率电器或违禁电器,除没收违禁电器外,视情节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记过处分外,将被记录为不合格寝室,上报学工办,取消相关个人及所在寝室成员评奖评优资格,并对相关个人及寝室在学院范围内按照学生手册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如宿舍因使用大功率电器或违禁电器并造成火灾或其他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分或经济赔偿外,情节恶劣者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另:请各位同学注意离开宿舍及实验室时做到人走灯灭,切断电源,饮水机断电。

       以上事项望同学们共同遵守并相互监督,共同营造温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创建平安校园。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