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11月2日(周六)素质教育与前沿技术课程的通知

课程主题一

讲座主题: 自我教练与素养提升

讲座时间 :   上午9:00—11:30( 8:40 - 8:55课程签到 )

讲座地点 :3303教室

讲座嘉宾:庄明科

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心理学博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特殊职业专业群体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训特聘专家,咨询流派:焦点解决、共创式教练

讲座主题:

        心理健康,是现代人健康不可分割的重要方面。了解心理健康的标准,认识心理健康的双因素模型理念,对于增强与维护人们的健康有很大的意义。通过自我教练与素养提升,形成健康的价值观和目标,对问题的形成与解决策略有进一步的认识,掌握不同的思维模式,能够运用心理科学保持自己心理健康,以较好的身心状态工作、生活,享受人生。

课程主题二

讲座主题:面向控域的边缘操作系统

讲座时间 :  上午9:00—11:30( 8:40 - 8:55课程签到 )

讲座地点:3204教室

讲座嘉宾:彭晓晖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09届校友,毕业后赴日本东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学者,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助理、普适计算专委会委员,中科院计算所—东京大学智能泛在计算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分别于西北工业大学、北京大学、日本东京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物边缘计算方面的研究,研究的边缘操作系统是面向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和5G时代边缘网络的核心软件系统,可为近数据源、物理环境和用户的边缘计算应用提供低时延、高效能比的基本算力,可广泛应用在边防管控、智能家居、智能电网、工业互联网、国土环境监测、无人巡检等国家重要部门和社会民生领域。在包括Proceedings of The IEEE、IEEE Internet of Things、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边缘计算相关文章近20余篇,边缘计算国际会议ACM/IEEE SEC 2018、2019的Workshop TPC成员,SEC 2019 Publicity Co-Chair,IEEE ICPADS2019 Edge and Fog Workshop程序委员会成员,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所边缘计算方向核心学术力量。

讲座主题:

        计算机经过70年的发展,已进入“具象”时代,它被赋予各种具体的物理形态并密切融入物理世界,我们称之为物端计算机。这些形形色色的物端计算机、通信设备和物理环境组成边缘计算系统,它们位于物理世界与信息世界感知与控制数据的出入口,在计算系统架构上占据重要的战略地位。但物端系统面临昆虫纲悖论问题,给系统和应用的设计带来诸多挑战。因此,需要研究构建边缘操作系统,管理物端控域的异构资源和负载调度,为万物互联和5G时代的边缘计算应用提供低时延、高效能比的智能计算基础设施。本报告将介绍边缘计算的发展历史与形状,阐述物端系统的概念,探讨构建面向控域的边缘操作系统关键技术,并介绍中科院计算所在这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