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11月9日(周六)素质教育与前沿技术课程的通知

课程主题一

讲座主题: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讲座时间:上午9:00-11:30(8:40-9:00课程签到)

讲座地点:3203教室

组织学苑:朗润三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朗润三苑学苑指导教师朱郑州将带领全苑同学一起研讨认真学习四中全会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一起向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课程主题二

讲座主题:北大国庆方阵宣讲

讲座时间:上午9:30-11:30(9:10-9:25课程签到)

讲座地点:3302教室

组织学苑:燕南苑

讲座嘉宾:方阵宣讲团

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在阅兵式和群众游行队伍中,由2232名北大师生组成的,“凝心铸魂”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嘹亮的口号响彻天安门广场。未名博雅,家国天下,北大人浓厚的家国情怀讲述着北大人与新中国奋进同行的故事。让我们跟随宣讲团,重回激动人心的那一天!

课程主题三

讲座主题: 职业发展

讲座时间 :  2019年11月9日上午9:00—11:30( 8:40 - 8:55课程签到 )

讲座地点 :3204教室

组织学苑:求知三苑(求知一苑、求知二苑协办)

讲座嘉宾:张向阳、王晓见

张向阳: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05级研究生,曾任职于中国银行、IBM全球咨询、安永等国内外领先金融机构及咨询公司,拥有十多年的金融科技领域咨询及实施经验,目前为创业公司创始人兼业务经理。

王晓见: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08级研究生。现任新奥集团技术研发经理;曾任太极研发工程师,中石油高级工程师,四维图新资深研究员,思源科技云存储技术总监,新奥集团高级技术研发经理

分享主题1:

08年金融危机后,西方金融体系受到巨大冲击,中国金融业发展迅速,尤其银行领域则一枝独秀,飞速发展,那么中国银行业及金融科技的现状如何,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及方向,金融科技公司现状,及金融科技专业领域的同学在学习及择业的方面感兴趣的话题及关心的问题,都将是我们分享和讨论的内容:

银行业金融科技现状;

金融科技公司现状;

金融科技重点内容分享:

金融科技重点话题分享,金融AI;

金融科技择业及创业经验分享。

分享主题2:

改革开放经历了四十年,中国梦走过了70年的工业化的上半场,实现了ICT的上半场,实现了用户侧的实践,  随着前进的步伐,进入了供给侧改革的深水区,为彻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行业智能的下半场风起云涌,无人驾驶,无人机蜂群,天网,综合能源,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农业 等实践逐步拉开帷幕。

行业智能带来为IT人带来使命机遇的同时也带来巨大挑战,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我们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或盲人摸象。

IT技术从MIss系统,到大数据大服务,到云数据中心,到智能化,到边缘计算系统生态化,IT架构从ssh,到Lambda架构,Kappa架构,Xedge架构,ONOS架构,IOTA(鸿蒙)万物互联架构。

行业智能带来技术变革的同时,必将带来职业的革命大批职业将会消失,就如同收费站收银员,专业化,行业化,系统生态化及领导力的岗位将立于不败之地。

作为IT人我们,或许我们不需要完全掌握,但可以了解世界发生了什么,技术及行业发生了什么,一起交流探讨,相互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