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 丹

  • 博士 讲师
  • 金融信息与工程管理系
  • Email: songdan@ss.pku.edu.cn
 

      宋丹博士在北京大学地理系和遥感技术应用研究所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后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论文题目为“IT与企业战略匹配影响因素实证研究——CIO和高层管理者的视角”。在攻读博士学位之前,宋丹博士曾经在北京大学图书馆自动化部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并担任过馆长办公室主任,此后参与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创立和发展。宋丹博士主要教授课程:《数据、模型与决策》、《创新管理》。主要研究领域为:IT与企业创新、企业IT战略等。先后在《北京大学学报》、《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 in China》等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并参与翻译《IT管理的知识体系》,曾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东坪式金矿盲矿体多元信息预测系统”以及“2008年度中国CIO1000调研报告”项目等的研究工作。

 

  • 1987.09-1991.07

    北京大学地理系 学士

  • 1991.09-1994.07

    北京大学遥感技术应用研究所 硕士

  • 2005.09-2011.01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博士

  • 1994.07-2000.07

    北京大学图书馆,自动化部,软件工程师(任馆长办公室主任一年)

  • 2000.08-2004.07

    北京中视联数字系统有限公司,规划管理部总监,副总经理

 

  1. 《数据、模型与决策》 研究生课程 研究生一年级第一学期
  2. 《创新管理》 研究生课程 研究生一年级第二学期

 

  1. IT与企业创新:IT在企业创新中发挥什么作用,如何促进IT在创新中发挥积极作用。
  2. 企业IT战略:IT战略是什么,如何促进IT战略与企业战略匹配。

  1. 宋丹, 李东. 基于流程活动的IT与企业战略匹配测量. 北京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1,第48卷 第一期
  2. Dan Song, Dong Li, Lingyun Qiu.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IO’s Presence in the Top Management Team and IT’s Contribution to Corporate Innovations: An Empirical Study. 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 in China, 2010, 4(4): 685-701. Available Online: www.springerlink.com
  3. 宋丹, 李东. CIO地位及IT对企业创新作用的实证研究. 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第三届学术年会(CNAIS2009)(收录并宣读), 2009/10/23-2009/10/25(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