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举办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

       9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举行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学院院长吴中海、党委书记陈向群,副院长林慧苹、张光红、刘力锋,副书记姜淼、姚奇,以及学院相关负责人,教职员工代表和全体新生八百余人出席。开学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向群主持。

2020091501

       伴随着庄严肃穆的国歌,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陈向群书记首先向同学们表示欢迎,祝贺各位同学成为了一名北大软微人。她说,软微学院是北京大学对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探索实践,是全国软件学院“示范中的示范”,软微人更是先天就有一种开拓创新的精神,勇于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她勉励全体新生努力探求知识与真理,在新征途上勇往直前,逐梦前行。

2020091502

       学院金融信息与工程管理系教师刘宏志作为学院教师代表为新生送上嘱托。他鼓励同学们抓住机遇,学习和践行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希望,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事业中,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信念、勤奋坚韧、爱国奋斗、服务人民、奉献国家的栋梁之材,用一生来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并用杨芙清院士提出的“爱国是本分、担当是责任、奋斗是幸福、奉献为人民”与同学们共勉。

       2020级硕士研究生崔博文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说,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理论,更要将这些知识和理论用于实践,提高科研能力。练就过硬本领,谦虚谨慎,敏而好学,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和历史重任,身体力行,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前进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让理想在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时代里闪光。

       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红梅作为在校生代表,与大家分享了在软微的自由与责任、博学与专精、选择与坚持、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她祝福各位学弟学妹肯努力、肯拼搏,坚守理想能奋斗,学会从挫折中不断奋起,在困难中坚定前行,珍惜宝贵的软微时光,做一个坚守理想能奋斗、不忘初心有担当的软微人。

2020091503

       吴中海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将感受到学院“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德才兼备”的教育理念。在软微生活即将开始时,他给予同学们三点建议:首先要树立使命感,敢于担当,将服务国家发展、推动民族振兴作为治学创业的根本志向。其次,珍惜在北大在软微学习的每一刻,要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积极开展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的研究,做第一流的学问。最后,要注重人文素养、科学素养等自身综合素养的提升,注重心理素质的培养,广泛涉猎各项专业知识,成为交叉复合型人才。他勉励同学们坚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北大办一流大学,软微办一流学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0091504

       博学润万物,雅达济天下。2020级全体新生将继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传统,发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开启探索、发现和创造未来的软微旅程!